這般台灣這般醫療

 

台灣的醫療表面上看似乎沒有甚麼問題,但是台灣的醫療,作為一個超過三十年的醫生來看,真的是問題非常的嚴重,第一個問題嚴重,台灣的醫療給付我們的人民應該要關心,但是長久以來都漠不關心,現在看病的支付制度目前已經跟東南亞的菲律賓印尼幾乎都是一模一樣,甚至於還有可能比馬尼拉跟雅加達低,我個人認為比越南也差不了多少只贏一點點,GDP差那麼多的不同的國家,在醫療的行為方面,給付意然是約略相等的,顯然台灣的醫療體制一定出了很大的問題,我們的民眾會覺得健保費用越便宜越好,反正不是他的事情,付少一點的錢可以得到更多的照顧,但是醫療體系的健保制度真的能夠這樣子嗎?

 

就像我們去吃到飽的餐廳,只付一點點錢可吃很多東西,我們不會去想說,為什麼我們只付這麼一點費用,就能吃到看起來是很好的東西且吃到飽,這個中間有沒有甚麼奇怪的地方呢?台灣人民都懶得去想,以我作為一個基層醫師來講,今天感受真的是很深,不得不跳出來敘述。1025月台大的柯文哲醫師說台灣真的瘋了,我說台灣早就瘋了啦,不是他在講瘋才瘋,瘋很久了。

 

台灣基層醫療領域裡面,每個月大概分到了一百億左右,其中有40%用在所謂的上呼吸道感染,也就是診斷裡面有一般感冒及有關的症狀,有那麼多的經費用在上呼吸道感染真的是天方夜譚,因為一般的國家人民在看病時,花在上呼吸道感染這品項的很少超過10%,台灣竟然有40%的金額是放在感冒這塊裡面。

 

那為什麼會這樣子?據我個人的觀察有幾個原因,第一個,台灣的政府也就是衛生局衛生署,長久以來並沒有透過教育的體系教導台灣人民認識甚麼是上呼吸道感染,甚至於媒體、衛生署和醫療體系都有意無意的在鼓勵病人多看病,但是反而不願意去教導病人甚麼是上呼吸道感染,甚麼時候不用看病,甚麼時候應該要看病或者怎麼看病,

 

長久以來我看到台灣的基層診所,看診的內容我作為一個醫生都不敢恭維,我甚至於負責任的對幾乎所有人講,如果你是一般的感冒,最好是不要吃藥不要看病,喝喝白開水休息大概就OK了,如果你真的想接受治療,我會這麼說,斯斯有三種(只是舉例)隨便選一種你都比去看醫生好,至少比較安全,大家一定會覺得奇怪,不是給醫生看比較安全嗎?吃成藥很危險?我負責任的講,你吃成藥當然不見得不危險,但是你給醫生看絕對比吃成藥還危險很多倍。

 

 

 

在我們現在台灣的基層診所,很多專門看感冒的診所,病人都一大堆,那些病人都一年看了幾十次,我看過他們的處方內容,退熱止痛藥用兩倍三倍,抗生素用第二線,外加一個類固醇,簡單的說三顆止痛藥它就讓你的腎臟、肝臟超出負荷也讓你的胃受不了,一顆類固醇讓你的免疫系統亂掉,讓你的胃不舒服,當然它有正面的作用,因為它有抗發炎的作用會讓你舒服一點,問題是他未來的所帶來的副作用非常的多,動不動就用到第二線的抗生素,搞得病人未來抵抗力很差,所以台灣的人其實不是每個人都在生病,但是容易生病的那些人一直都病個不停,不病者恆不病,病者恆病,結果整個醫療的支出就浪費在這樣子一個病者恆病的滾雪球裡面,真正需要照顧的人沒有辦法受到良好的照顧。

 

 

我們現在的健保給付制度是大鍋飯制度,就是所有的醫療體系來分這鍋飯,當有些金額被不需要醫療或被創造出來的醫療給拿走之後,那真正的需要接受醫療的這些人,他能夠分到的醫療資源相對變少,或者是他仍然能夠得到他應該要接受的醫療,問題是提供醫療的這些人,就吃很大的苦,時間久了我個人是覺得怎麼可能大家都硬撐,犧牲自己醫生的收入、福利然後來造福所有的病人呢?

 

我不相信台灣的醫生都是史懷哲,我說得更狠毒一點,有時候我在演講的時候,我還是朗朗上口的講,台灣的各種產業裡面,醫生這個產業不算理想的產業,十個醫生有七個壞,兩個正在學壞,我覺得只有一個也是無奈,大家一定想說醫生這個產業這麼壞哦?沒錯就是這麼壞,但是有一種行業有一個族群比醫生還要壞,那就是衛生署還有健保局,他真的比醫生還要壞。

 

如果醫生是十個醫生七個壞,健保局就是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壞胚子,衛生署也是,這兩個狼狽為奸,他真的是比我們醫療從業族群還要壞,我為什麼會這麼說,因為我們全民繳了稅付給衛生署,衛生署本來理當作為人民的衛生保母,為台灣的人民提供一個健康安全的醫療保健環境,但是我個人覺得不但沒有做到而且經常在害我們全部的人民。

 

而健保局更慘,他作為一個全國最大的基金,我們台灣透過立法把人頭稅這個健保稅給敲定,敲定了我們只好接受,但是健保局應非常謹慎的來使用全民付託給的權力,這個責任背在他身上,應該要好好的去監督管理,但是我個人覺得這個部分他幾乎既不監督也不管理,最可惡的是他對待我們醫療體系非常的沒有善意,簡單的說他根本沒有提供整個醫療體系一個好的環境,他是提供我們一個非常壞的環境,已經讓我們醫療體系不是血汗過勞就是內心受傷慘重要不然就是經濟的利得很差。

 

 

 

現在大部分的醫療人員如果要得到還不錯的收入,我個人覺得除非昧著良心做壞事,否則三餐要溫飽都已經很困難了,這種情況之下不只是身體的過勞,不只是每個人的花在這個看診跟服務病人時間過長,我想所有的醫生都是高級知識分子,長期從事對病人沒有好處反而有傷害的行為,我們叫不道德的醫療行為,只是為了要三餐溫飽或者是多一點的收入,那在這樣子情況之下怎麼可能內心會好,所以說這就是目前台灣的醫療現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杰正短褲醫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